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回声

关于对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第017号提案的答复 



 

句环字〔2012〕85号

关于对政协句容市第九届委员会

第017号提案的答复

 


董清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取缔城区小茶水炉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城市环境的不断改善,国家生态市及国家模范城市的创建成功,市民群众的环境意识越来越高,茶水炉废气污染问题的投诉也越来越多,我局结合自身条件及执法权限及能力,完全取缔城区小茶水炉难度较大。

      句容市城区(开发区、华阳镇)目前有茶水炉经营42家,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的街巷及无小区管理的住宿区,经营者大部分利用临街的自有住房,少部分外来人员租用简陋的门面房,设备比较简单,只需要一台热水炉,占地面积约3-5平方,投资在3000元左右,开水供应的对象主要是住在老式房屋的街坊四邻,租用出租房的外来人员,以及一些不方便烧开水的店铺;经营情况:茶水炉一天营业额一般几十元一天,成本低,月收入千元左右;经营人员多为下岗工人、无工作技能、残疾人及年龄较大无工作能力的人员。

城区茶水炉存在的问题:

      1、绝大部分茶水炉经营户均属无照经营,原因是管理部门对领照要求比较高,大部分茶水炉经营场地不符合领照要求,茶水炉经营本身是微利经营,属于是“混穷”的,领照经营势必增加成本,不用说现在茶水炉办不了营业执照,即使能办大部分茶水炉业主也不会主动去办。

      2、市区茶水炉多数以废旧木材为燃料,掺杂废塑料、报纸及服装下脚料,排放的废气易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部分茶水炉经营场所有违章搭建,影响了市容市貌,以废旧木材为燃料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3、无照经营难以取缔,茶水炉营业执照虽然办不了,但并不影响茶水炉经营活动,大部分经营者就指望茶水炉维持生计,想让他们主动熄火不干是不现实的,要解决茶水炉问题似乎只有采用强制手续予以取缔,但要对所有“无照经营”的茶水炉采取强制措施,实际上很难办到,一是从事茶水炉经营的基本上都是城市的贫困、弱势群体,如果强行取缔,很容易引起经营者和消费群众的不满,不利于社会的安定;二是极易引起治安事件。

针对小茶水炉废气污染投诉至我局的,我局及时到现场予以调处,要求其改正违法行为,使用清洁能源燃料,杜绝使用服装下脚料及废塑料、报纸及生活垃圾等燃料污染环境。

为解决茶水炉问题,我局领导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建议如下:

      一是充分借助各种新闻媒体,开展对联合整治工作的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整治行动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关注和参与到整治行动中。同时在整治工作中,通过圆桌会议等形式,与茶水炉经营面对面进行沟通,并邀请社区居民参与,提高茶水炉经营者的思想认识,动员和促使他们主动积极地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或关停茶水炉;

      二是茶水炉的整治涉及工商、城管、消防、公安、环保等多个部门,这些部门都接到和处理过这类信访,为有效解决好该问题,我局将提请政府牵头,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茶水炉整治工作小组,明确各职能单位的责任,工商部门牵头负责对无工商营业执照茶水炉的取缔;城管理部门负责对经营场所违章搭建的茶水炉的取缔;环保部门牵头负责对有工商营业执照、经营场所非违章搭建,但经营中使用高污染燃料,废气超标排放的茶水炉的整治。公安部门配合工商、城管、环保等部门,依法对那些违法经营,拒不整改的茶水炉进行处理。

在此,对你们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你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二○一二年六月五日 

 


签 发 人:邵国一 

经 办 人:胡建华

联系电话:0511-87289379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对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97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