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2年第八期 



 
关于推进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近年来,我市建筑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态势,在产业规模、企业效益、技术装备以及建造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在经济新常态下,过去依托大规模建设与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发展的建筑业正面临瓶颈制约,迫切需要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为产业强市和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持。
一、发展现状
1.基础总体良好。自1958年组建句容县建筑工程公司以来,我市建筑业紧随时代步伐不断发展壮大,句容县第二建筑公司还曾在1995年跨入全国建筑企业500强行列。目前,全市共有建筑企业350多家,2021年度有5家企业进入镇江市十强骨干建筑企业行列。
2.体量迅猛增长。1997年,全市建筑业产值7.4亿元,2008年达到29.9亿元,2018年激增到161亿元。之后,受到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化解地方债务等因素影响,建筑业年产值稳定在120亿元左右,年从业人员超3万人,年投入机械设备超1万台。
3.精品不断涌现。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为抓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实施精品工程战略,强化工程建设质量管理。近3年来,全市建筑企业共获得80个镇江市“金山杯”优质工程奖、11个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和2个国家级奖项,并创建了一大批省市级文明工地。
二、存在问题
一是技术研发投入不强。企业数量多但质量不高,自身造血功能偏弱,在技术革新、设备更新等方面缺乏资金投入,技术装备水平相对落后,大多数建筑企业的生产经营仍处于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发展初级和中级阶段。
二是建筑资源整合不足。建筑业企业与建材业、房地产业、工程设计和咨询等联合发展不够紧密,并且开拓外埠市场的能力较弱,只有极少数企业在外有业务,多数企业还是在本地打价格战、搞内卷。
三是企业资质等级不高。近年来,我市在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资质等级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建筑企业资质低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性的改观。全市350多家建筑企业,仅有特级总承包资质企业1家、一级总承包资质8家、一级装饰装修资质3家、二级总承包资质42家。建筑企业资质等级偏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建筑业快速发展。
三、对策建议
1.分工协作,全力开拓外埠市场。建议像抓工业、抓服务业、抓招商引资一样抓建筑业的发展,认真研究解决建筑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建筑业与建材产业联动发展,加大对建筑材料的抽检频次,鼓励优先使用本地优质建材产品;指导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鼓励优质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劳务分包等形式,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促进我市建筑企业积极开拓外埠市场。
2.培优扶强,重点支持龙头企业。鼓励骨干企业发挥资源优势,采取兼并收购、换股参股等方式进行企业重组,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实施行业关联互补优势的战略合作,培育兼具设计、采购、施工等功能的代表性龙头企业,提高资质等级,增强市场竞争力。
3.调优补短,引导调整经营结构。鼓励企业突破单一房建为主体的建筑产业结构,改变房建产值比重过高局面,扩大新型建筑经济领域产值份额,积极向路桥、水利、钢结构、机电安装、环保、装饰装潢、防腐工程等领域转型;向基础设施产业延伸,提升在道桥建设、隧道建设、市政工程、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份额;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向建材生产、设备租赁、技术研发、服务业等领域发展,拉长建筑产业链。(市政协城区第三联络小组)  

主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
抄送:市有关部门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2年第九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0年第八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