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保护城市记忆根脉 唤醒美丽句容乡愁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句容西汉建县,是江苏省建县2000年以上的13个古县之一,又曾有“京畿首县”“南甸大邑”之称,文物古迹遍布城乡,历史文化丰富多彩。早在2.3亿年前,就有古生物繁衍,30万年前,原始人类就在这里劳动生息。商周时期,这里出现了江南地区独特的土墩墓,富有浓郁地方色彩的吴国土著文化。汉至六朝,句容得到进一步发展,成为拱卫京师的军事重镇和通商航道。唐、宋以来,随着全国经济重心南移,城市迅速繁荣起来。抗战爆发后,这里又是全国抗战前沿,是新四军东进、北上、南下的重要通道和战略要地。
一、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基本情况
句容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东昌青山发现的鱼化石,其生活的时间距今有2.3亿年。放牛山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存,距今30万年左右。境内千余座土墩墓,代表着西周至春秋战国时期江南特有的土著文化。南朝梁萧绩墓石刻和城上村遗址、春城土墩墓群、隆昌寺分别于1996年和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淮灯彩、茅山道教音乐分别于2008年、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2020年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碑下放鞭炮、空中响军号”奇观被誉为“世界一绝”。将这些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才能做好最有味道的历史文化名城文章。
(一)挖掘历史文化遗产,讲好句容的故事。近年来,按照乡镇分类,相继出版了边城镇《最忆东乡》、茅山镇《春城风情》、郭庄镇《凤仪郭庄》、后白镇《悠然后白》、白兔镇《吴韵白兔》、赤山湖《赤山湖水文化集萃索引》等句容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天王镇《水木天王》、宝华镇《品悟宝华》、赤山湖《水韵赤山湖》、开发区《古韵新歌开发区》也在酝酿之中,发挥了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二)保护红色遗迹,红色文化薪火相传。近年来,先后复建修缮了白兔镇大支里党支部、白兔镇巫恒通旧居、茅山镇丁庄地下交通站、陈庄村红色文化改造等红色遗迹,另外,郭庄镇孔塘村建成了镇江市第一家村史馆,边城镇建成了青山村史馆,开发区收集整理“下荫记忆”民俗文物并筹建民俗馆,吹响了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振兴号角,现已成为句容乡村振兴示范的重要景点,逐步成为句容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
(三)配合重点工程建设,考古发掘成果显著。近年来,宁常高速公路、宁杭高速公路、沪宁高速铁路、104国道改造、句容电厂、蓄能电站、孔塘遗址、曾布宰相墓等一批重点工程的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发现,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不仅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也续写了句容历史的辉煌。其中,曾布宰相墓的考古发掘震惊全国考古界,被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三次跟踪报道。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历史文化街巷缺乏保护。句容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改造顺应了城市扩张的需求,但城市越来越大,街道越来越宽的同时,老街老巷却越来越少,城市个性和特色正在消失,动摇了城市的根脉,曾经熟悉的鲜鱼巷口、十八弯、寺街、小宝塔巷等众多古巷几近无处找寻。
(二)文物保护意识仍需提升。文物保护有三层内涵:一是纯粹的保护,这是文保工作的基础;二是保护性利用,在不损害文物的前提下作合理地利用,最大限度地开发出它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三是保护性发掘(古遗址、古墓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无法原址保护的历史文化遗存,需要进行科学的发掘。我们应审时度势,选择最合适的文物保护途径,发挥文物的最大使用价值。
(三)文化底蕴还需深度挖掘。句容建县历史有两千多年,为江苏省十三个古县之一,但不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城市风貌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主要体现在城市建筑的风格和风土人情上,句容有老城区、也有现代化城区,但是缺乏让人一眼就能看出的特点和能够让人回味的特色。乡镇处处开花,可赏可玩、积聚人气的都在乡镇,城区乏善可陈。同时,缺乏人无我有的句容特色,同质化现象突出。
三、相关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文物保护机制,保护句容遗产。完善文物保护工作体制,在城市空间规划布局中明确文物保护的同时,尽快出台《句容市考古前置工作实施办法》,将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前置审批。建议在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加挂文物局牌子的基础上,增设文物科和人员编制,专门从事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彻底解决长期以来政事不分、管理不力的被动局面。
(二)强化历史文化融合,彰显句容味道。建议适时启动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申报,根据《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条例》规定和创建要求,能够体现句容城市风貌特色的地域,仅存马槽巷、柴巷片区,简单概括为“三纵两横一延伸”,“三纵”即马槽巷、轿巷、柴巷,“两横”即南堂巷(旧名王府巷)、十井巷,“一延伸”即积福巷(原二小北侧)。按照市委建设最有味道的历史文化名城部署,建议对句容城市最后的根脉马槽巷、柴巷片区进行整理修缮,保护历史风貌显得尤为紧迫,也是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不二选择。
(三)挖掘历史文化遗产,讲好句容故事。城上村遗址、春城土墩墓群、隆昌寺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句容历史文化的金字招牌。建议职能部门加快对接相关设计单位,充分考虑文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相结合,早日完成方案的修改和完善,研究制定城上村遗址公园规划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并申请专项经费,将文化设施融入遗址保护,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真正做到保护和利用双丰收。加快抢救保护下蜀镇镇江财经委旧址、茅山管委会南镇街和曹氏宗祠、茅山镇的近代粮仓、天王镇碉堡、开发区黄泥坝古桥、后白镇胡氏宗祠、宝华镇特色民居、崇明街道张家祠堂等历史建筑,建议纳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传统文化“双抢”工程,逐步逐年加以修缮,留下美丽乡愁和美好记忆。

翟忠华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效联动 合力推进 以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助力句容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