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有事好商量

镇江市句容市边城镇青山村:“四个强化”力促协商议事落地生根 



 
青山村面积15平方公里,辖17个自然村,35个村民小组,1472户,常住人口3500人,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省传统古村落等荣誉称号。2019年,青山村依托“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叠加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强化协商议事成员代表性。联系该村的市政协委员作为协商议事会召集人,议事会成员由市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乡贤代表、种植大户、网格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16人组成。议事会成员都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70岁以下,其中党员占37.5%,公职人员占18.8%,女性成员2名。同时,聘请镇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技术人员作为特邀成员,每次协商议事会议还邀请10名村民旁听。
强化协商议事议题针对性。坚持民生优先原则,广泛征集协商议题。去年以来,通过委员接待日收集议题6个,协商议事会集中调研收集议题5个,委员走访了解荐题4个,党总支点题3个,百姓出题11个。协商议事会对多渠道征集来的议题进行分类筛选,最后讨论确定的议题报村党总支审批通过后,在会议召开前一周进行公示。
强化协商议事流程规范性。在协商议事过程中,主持人既按照规定流程,又注意会议效果。宣读议题之后,组织议事人员互动协商,让各类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相互交流、各方利益平衡协调。发言人每次发言原则上不超过10分钟,每人发言原则上不超过2次,同时注意尽可能让利益相关方轮流发言。议题的提议人可根据互动协商情况,经应到会人数半数以上同意,对议题内容进行修改,并进行再一次互动协商。对达成共识的议题,主持人提请与会人员鼓掌通过。


强化协商成果转化实效性。协商议事会在协商出议题解决方案后,报请村党总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跟进推动落实,相关情况及时向群众代表和议题提出人反馈,力求实施结果与协商议事解决方案相一致,确保群众得到实惠。依托协商议事平台,村里先后实施议题项目7个,改造自来水管道3600多米,架设新电路4.5公里,改扩建村级道路6.3公里,新建农家乐3家,新增鲜果采摘基地550亩。协商议事会议未达成共识的,有计划安排再次协商或通过政协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向市政协反映上报。

协商议事典型案例

协商议题: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
协商背景: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乡村旅游在各地蓬勃兴起。青山村地理位置独特,文化底蕴深厚,随着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度调整,村里已拥有近6000亩的花卉苗木种植规模,发展农业休闲观光、现代农业观光的乡村旅游大有可为。然而,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还相对薄弱,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比较缓慢,为此村民要求改变现状的呼声十分强烈。
协商对象:市政协委员、村党总支书记、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种植大户、市文旅局中层干部、镇建管所负责人、旅行社负责人等19人;联系该村的市政协委员为召集人。
商前调研: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和种养殖大户调研走访,沟通了解,发现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发展乡村旅游没有整体规划,村里自然旅游元素没有充分开发。二是基础设施老化,水、电、路建设时间较久,普遍存在需要整体更新改造。三是服务配套不完善,果品采摘、垂钓、农家餐饮等配套档次较低。四是宣传力度不够,村里“百年老古井、千年银杏树、亿年鱼化石”等宝贵资源品牌没有叫响。



组织协商:村协商议事会将议题报村党总支审核同意并公示后,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大家充分发表意见,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最终形成共识。



成果落实:协商议事会将成果整理汇总报村党总支组织实施,并报镇协商议事会备案。村党总支随后召开总支会议,对议事成果进行专题研究并拿出实施方案。一是聘请专业人士编制《青山村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二是请示由镇建管所牵头对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面调查,拿出改造、更新、维修等一系列方案和计划,分步实施完成;三是请市文旅管理部门指导规范农家乐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农家乐服务品质。四是全面挖掘包装“百年老古井、千年银杏树、亿年鱼化石”等核心资源,并综合运用“学习强国”、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深度推介,努力打造区域乡村旅游品牌。在议题实施过程中,村协商议事会进行跟踪监督,并把实施进程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和群众代表反馈。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区治理聚群智 乡村振兴来敲门
下一篇:边城镇协商议事——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