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有事好商量

华阳街道政协协商议事室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向纵深发展 



 
2019年12月上旬,政协华阳街道联络委按照市政协要求,率先试点建设了一个镇级和一个村级“协商议事室”,“协商议事室”分别从工作规则、工作流程、协商主体、议事口诀、宣传标语等五个方面做了严格规定。为了确保协商活动规范有序、务实高效开展,政协华阳街道联络委积极探索“三步工作法”,即:调研先行、集中协商、监督实施。自“协商议事室”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征集问题11件、民主协商议事1次,政协委员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街道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一、 调研先行,奏出“和谐前奏”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街道“协商议事室”依托“政协委员之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定议题,切实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
一是广泛征集。协商议事会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信息收集,根据党工委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向街道所辖村广泛征集工作重点和难点,华阳街道是城关镇,涉及城乡规划、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教育医疗、环保交通、精准脱贫等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比较多,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个人等提出高质量的协商内容。
二是整理汇总。对收集议题进行整理,形成议题目录汇总成册,24号协商会之前,共收集了6个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委员分三组以走访对话、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议题筛选、初步协商,最终将切口小、立意高、关联广、群众反映强烈的“北部新城小区开通公交班车”提交党工委会审批,真正做到了“议什么由群众说了算”。
三是研究确定。由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在党工委会上汇报,街道党工委审核批准。批准后的议题,在协商会议召开一周前,进行了充分的公示。
把握好协商议事的内容,凝聚“提”“商”双方智慧,形成高质量的议题,有助于奏出 “和谐前奏”。 
二、集中协商,奏出“共鸣高潮”
由政协华阳街道联络委负责人负责组织、主持协商议事会议,按照“聚民意、解难题、有事情、好商量”的工作口诀,就协商议题进行充分协商,努力形成共识。
以“协商”促成落实。以需求为导向,华阳街道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群众代表,形成三方协商议事会,面对
面恳谈,分析原因,有效引导,共同协商解决的办法,让情况在一线掌握、协商中解决。12月24日下午,“协商议事室”就北部新城小区开通公交班车及站点设置相关事宜协商开展了协商议事。就此次协商议题,邀请了交通局运管处、华阳街道物管办、景泰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北部新城4名群众代表参与;同时,邀请了1名党代表、1名人大代表列席。到会人员就协商议题进行互动协商,并达成了共识:为解决出行问题、保障群众安全,使城上社区居民享受市民乘车待遇,将在元旦后实现通车,并享受进城半价的待遇,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坐。
通过三方协商议事会,激发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体察民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热情,提高社情民意办理实效,推进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办理,奏出共鸣高潮。
三、监督实施,奏出“美妙尾声”
协商出结果不等于协商议事工作结束。只有认真开展
跟踪监督,群众确实得到实惠,才能奏出协商的美妙之音。
   一方面全程监督。协商结果实施情况由街道“协商议事会”负责监督。相关职能方组织实施过程中,街道政协联络委及时反馈群众代表参与跟踪监督,力求使协商结果和办理落实最终相一致,避免协商结果只是落实在纸上,使好事真正办好,实事真正落实,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另一方面坚持“回头看”。根据实施情况,政协华阳街道联络委负责人还组织委员、相关职能部门、群众代表,对协商结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并予以通报。同时开展满意度调查,推动职能部门与议题提出者加强互动交流,力求协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
街道“协商议事室”自十二月份成立以来,主要在3个方面发挥了作用:1、“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看似简单的工作程序,却推动了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辟了新的来源和渠道,促使了政协委员更好的参政议政;2、协商议事室为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有关部门搭建了一个沟通的新平台,基于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和“有事好商量”的原则,能及时上传下达,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3、通过“听一听”、“议一议”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协商议事室成立不久,委员在协商议事之前调研走访不够深;在成果落实上转换还不够到位。下一步,政协华阳街道联络委将组织委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为下一次的协商交流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及时报送议事成果,加快转化落实,加强质效评估;加强宣传引导,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政协华阳街道联络委将继续以 “协商议事室”为平台,开展富有成效的协商议事活动。积极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浓厚氛围,努力把街道“协商议事室”打造成党工委办事处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边城镇协商议事——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
下一篇:政协边城镇联络委协商议事工作记实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