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建设 > 机关建设

句容市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8月26日至10月20日对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12月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向社会公开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政协机关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待、深刻剖析,举一反三,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0年12月11日,市政协机关召开党总支部委员(扩大)会议,对巡察反馈整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成立政协机关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12月15日,领导小组拟制《政协机关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表、责任人和工作目标,印发各委办执行。12月28日,召开党总支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小组成员对反馈问题逐一认领、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2021年1月22日,领导小组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梳理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从巡察反馈2个月以来的总体工作情况看,市政协机关始坚持问题导向,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全面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运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微信工作群内容推送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对遗漏的“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和安全生产等系列部署进行巩固学习。在党员干部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服务委员履行职责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强化委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修订完善社情民意报送管理办法,在年度政协全会上,对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进行表彰,形成示范效应,促进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量质双提升。开展党员委员之家建设工作调研,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句容市政协党组关于建立“双联双促”制度的意见》,增强党内委员与党外委员之间的联系,促进政协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3.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政协机关党支部把“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抓在手,定期公布活跃度,促进每日学习习惯的养成。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建设党建工作“一栏一廊一室”,定期完善内容;加强政协网站、政协内刊、社情民意信息和微信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动员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加强信息报送,并进行严格审查,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净化网络环境,筑牢思想防线。

(二)机关作风建设、表率作用发挥方面的整改

4.部分工作不规范,如公文处理格式不规范、会议记录不详细、主体责任履职纪实平台信息发布、政协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组织开展了1期机关公文写作培训班,提升机关干部公文处理规范化水平。各类会议落实了专人记录要求,强化各类栏目完整,记录结构要素齐全,区分“表态类”“学习、活动类”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进一步强调了“主体责任”履职纪实平台“三天一登录、五天一纪实”的要求,对单位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的纪实情况定期通报。政协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落实了专人负责制度。

5.服务、联系群众不够。深入基层、与群众直接交流、为群众直接解决困难少

整改落实情况:在政协机关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先后开展了社区志愿服务大走访、走访定点联系村困难群众、结对联系企业,积极解决群众提出的困难问题。2020年12月,开展了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机关干部走进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耐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6.工作担当精神不足,部分同志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热情减退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党课教育的形式,引导存有这一错误思想的同志提升政治觉悟,保持创造业绩的决心和魄力,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滞,做到善始善终,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份完满的答卷。

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如部分会计凭证没有附件、签字手续不完善的问题进行梳理纠正,强化了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管理规定的落实,在财务报销时,做到了严格审查发票和会议通知、参会人员签到名单等相关附件,确保财务附件齐全,支付标准合规。会议费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会议类别和标准,编制会议经费预算,落实会议费管理制度。对工会未单独建账、未缴纳会费问题,督促工会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对超额发放独生子女费的问题予以纠正。对购置固定资产进行了补充记账、对印刷服务企业进行了严格把关,确保符合规定。严格执行接待管理制度,确保“三单一函”要求执行到位,杜绝了无公函接待的现象。

(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整改

8.2019年召开的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记录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会议记录,并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会议现场记录要求,支部每季度进行检查,确保问题有效整改。

9.“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工作要求,对照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内容,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对党建活动作出统筹安排,逐月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双纪实的办法,填报活动内容。党员个人2021年度采用《政协机关组织生活记录》《党员个人自学笔记》,定期督查,确保相应党建活动正常开展,记录齐全。

10.党费收缴不规范,存在党费代扣和不按月缴纳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组电明字〔2017〕5号)要求,规范收取党费。落实个人每月向党小组缴纳、党小组收款人开具交款收据、各党小组每月向支部缴纳、党支部每季度向机关工委缴纳的要求,对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到现场缴纳的离退休老同志的党费缴纳,经个人提出申请、支部同意,可以采取代扣措施。

11.《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2020年度内容填写进行规范,补齐收款人签名、组织生活会记录负责人签名等要素。2021年起采用新的《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每季度末党小组会议上集中填写,支部集中检查。

12.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在平时注重对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加强谈心,鼓励引导年轻干部主动担当,立足岗位成才。对政协机关股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严格执行《句容市股级干部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规定,严格程序步骤,并进行全程纪实。对科级干部社团兼职问题,主动办理退出手续。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政协机关在对照整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对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政协机关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党的建设,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抓好整改工作,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果接受市委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检验。

一是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保持整改工作的有力推进态势。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对长期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责任要求紧盯不放,力争尽快解决,直到群众满意。

 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政协机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三是切实强化整改成果运用。着力抓好统筹推进,把巡察整改工作融入政协事业发展全局,强化作风改进,努力压实工作举措,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政协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纵深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协机关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272162,;邮政信箱:句容市人民路70号市政协办公室;电子邮箱:jrzxbgs@163.com。

  

                         句容市政协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市政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