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8年第七期  



 

关于在主城区户外公共停车位实行停车收费的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市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高,迅速增长的汽车数量与紧缺的车位形成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特别是在学校、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一位难求”现象较为普遍,市民工作、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停车难是城市管理的共性问题,其原因是多种因素造成的,要想彻底解决也需多管齐下。解决问题的思路之一,就是在主城区户外公共停车位实行停车收费。通过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问题。

      一、实行停车收费需遵循的原则。一是非营利性。实行停车收费,不是为了营利,而是希望通过价格杠杆减少机动车的使用,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收费出发点有两方面:1.倡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低碳绿色方式出行,促进公共交通资源和公共道路资源的有效利用;2.引导车辆向非中心区域和非地面空间分流,减少道路停车,化解中心区域的停车矛盾。二是差别化。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引导个体机动化交通需求,抑制不合理的停车需求。实行城市“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道路高于非道路,地面高于地下(不含住宅小区),白天高于夜间,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大型车高于小型车”的差别定价政策,合理配置资源。

      二、实行主城区户外公共停车位停车收费的建议

      在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同时,对在主城区特别是拥堵路段户外公共停车位停车实行收费。

      1.制定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尽量减少机动车使用,鼓励车主错峰出行、短停快走;

      2.大力推广智慧停车系统,加大高新技术在停车领域的运用,减少人工收费管理,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和用户便捷度;

      3.针对停车收费后可能出现的车辆乱停现象,公安交警部门需加大巡查力度,对违章停车及时进行处罚;

      4.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市民正确认识停车收费的意义目的,提高市民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意识。政协城区第四联络小组)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8年第九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8年第六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