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规章 > 本级文件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办法 



 
(2023年9月22日市政协十一届十三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界别建设、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镇江政协界别工作做法和我市政协委员界别安排的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界别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政协委员功能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团结民主主题。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界别功能优势、渠道优势和结构优势,面向界别群众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3.坚持履职为民理念。引导广大委员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突出界别特色,履行委员职责,用心用情为界别群众排忧解难。
二、界别工作职责
4.明确界别重点任务。发挥界别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优势,深入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时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建议,针对不同情形,做好耐心说服、解疑释惑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本界别重点工作领域协商议政。
5.彰显界别职责特色。各界别委员活动应根据自身实际,把握重点,体现特色。中共界别委员应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和先锋模范作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应注重增强政治意识、政党意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体类界别(工青妇界、工商界、科技科协界)应积极依托相关人民团体,聚焦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反映团体成员呼声;专业类界别(社科界、农业界、教育卫生界、经济界、文体新闻界)应注重发挥组织和人才优势,聚焦专业领域,反映专业意见;少数民族宗教界别(民宗界、侨台界)应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特邀界别应根据委员组成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履职活动,增进团结,凝聚力量。
三、界别工作开展
6.明确界别工作内容。市政协各界别主要工作内容有:
(1)界别学习。统筹界别组和联络委(组)学习,界别组召集人、联络委(组)负责人在开展活动时,要安排界别委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学习省委、市委和政协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委员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
(2)界别协商。强化界别在政治协商中的作用发挥,在政协全会期间,以界别协商的形式,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协商活动,表达界别群众的意见主张。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期间,鼓励和支持相关委员以界别名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日常工作期间,围绕界别申报的调研课题,开展界别协商。
(3)界别调研视察。围绕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自主申报1~2个年度界别调研课题,并组织好界别调研、视察活动。调研成果以界别调研报告、集体提案或社情民意等形式提交政协办公室,最终通过适当方式供党政决策参考。
(4)界别提案。鼓励各界别就本界别关注的问题,以界别集体名义或界别委员联名的方式提交提案。市政协提案和联络委要重视从界别提案中筛选当年的重点提案,由党政领导和市政协领导分工督办,提案办理过程中,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与督办。
(5)界别反映社情民意。突出社情民意工作的界别特点。界别组召集人要重视本界别社情民意的收集,发动本界别委员在日常工作中、界别视察调研时收集本界别群众关注的问题,听取和反映他们的呼声和意愿。
(6)界别监督。协助有关方面认真做好推荐界别委员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邀监督员的工作。组织委员以界别名义应邀参加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的调查、专项检查、执法监督和行风评议等活动。
(7)界别联谊活动。通过界别联谊、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本界别委员之间、界别委员与群众之间、界别与界别之间、界别与联络委(组)之间的联系沟通,增强委员的界别意识和界别组织的凝聚力。
(8)其他。结合新时代对界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充分发挥界别在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作用。
7.创新界别工作方式方法。拓宽政协工作平台,构建起政协专委会、联络委(组)、界别组互联互通的工作格局。密切关注各界别群众有序政治参与需求,合理设置界别和界别委员,不断扩大政协的团结面,增强政协组织的包容性。积极探索开展各类界别履职工作,助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8.有序开展界别工作。各界别按照灵活、适度、高效的原则,发挥特色和优势,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界别工作。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根据大会日程安排,由界别讨论组召集人负责统筹组织界别活动;闭会期间,各界别每年开展履职活动1-2次。履职活动在智慧政协应用平台界别组账号提交,各界别组年度提交调研报告或大会发言不少于1次、界别集体提案或界别委员联名提案不少于1件、社情民意不少于1篇,年度界别工作报告提交智慧政协系统。
四、界别召集人、群众代表
9.界别召集人条件。界别召集人应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在本界别委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在履职工作中,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10.界别召集人产生。界别召集人建议人选由市政协办公室会同相关专门委员会充分协商后提名,并提请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界别召集人任期与本届政协任期相同,原则上在全体会议期间担任讨论组召集人。每个界别一般设1~2名召集人。
11.界别召集人职责。界别工作实行召集人负责制,界别召集人是界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召集人工作职责主要有:
(1)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结合本界别实际,集思广益,制定和实施界别年度工作计划。
(2)组织开展学习、协商、调研、视察、考察等界别活动(或跨界别、或与联络委组联动开展),带领委员以界别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履职。
(3)抓好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建设、管理和运行,着力打造“一界一品”。
(4)加强对界别委员的服务管理,促进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5)做好界别团结联谊工作,了解和关注界别委员履职、工作、生活情况,提高委员联络的针对性、有效性。主动加强与界别群众联系,发扬民主,增进团结。
(6)列席市政协有关会议,充分了解政协工作情况。
12.界别群众代表。建立界别群众代表队伍,由界别召集人协商确定3~5名群众作为本界别群众代表。鼓励他们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定期邀请他们到界别委员工作室参加学习研讨,列席界别视察调研、协商议政会等,不断扩大协商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五、界别委员工作室
13.界别委员工作室定位。界别委员工作室是有效实现政协党的工作对界别和委员全覆盖,拓展延伸界别履职和委员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原则上市政协每个界别建1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努力把界别委员工作室打造成为委员履职活动的阵地、协商议事的平台、联系群众的窗口。
14.界别委员工作室标准。应满足“四有”要求:
(1)有场所。积极结合党派团体、相关部门单位、委员现有场所建设界别委员工作室。工作室应有鲜明标识、突出政协元素、彰显界别特色、能满足界别委员履职需要。
(2)有活动。依托界别委员工作室认真开展读书学习、考察调研、协商议事、联系群众、凝聚共识等履职活动。
(3)有制度。对工作室载体设置、工作定位、工作要求、工作计划等制度机制作出规定,确保组织有序、工作有效。
(4)有保障。在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管理运行过程中有相应的后勤保障。
六、界别工作保障
15.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将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积极听取界别意见,不断提高界别在政协各类会议上的发言比例。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按照分工联系界别工作,参加相关界别活动。界别工作的综合协调由市政协办公室负责。
16.完善联动机制。以调研课题和履职活动为纽带,积极开展跨界别联合,各展所长、优势互补,更好发挥政协整体功能。积极开展界别联合学习交流,推动不同界别委员在交流交融交锋中统一思想、增进共识。
17.健全评价机制。依据智慧政协应用平台中界别集体账号履职实录内容,分析界别年度工作报告,综合界别集体提案、界别社情民意、界别活动、调研报告、理论研讨文章等具体实绩,进行界别组履职评价,对履职成效突出的界别和界别召集人予以表扬,委员个人参加界别工作情况纳入市政协委员履职评价内容。
18.压实保障职责。市政协办公室应根据界别活动需求,适时商请相关单位给予支持,做好界别工作的服务保障;加强与各界别的联系,及时掌握界别活动的开展情况、协调解决界别工作中的共性问题。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关于句容市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办法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