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机关建设

句容市政协办公室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的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市政协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维护社会公平为主旨,深化推进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市政协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结合政协机关实际,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政协机关法治建设水平。成立了政协办公室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组长,负责指导、协调、部署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明确一名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委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社事委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与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市政协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明确议事决策范围和事项,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强化重大事项的督查,提高民主科学决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全年没有发生因违法或者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纠正或者撤销的情形,也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建设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体学习、专题培训等不同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要内容包括《宪法》《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政协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等,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广泛宣传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民意调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第三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提升宪法宣传系统化水平,利用国家宪法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内容,悟透宪法精神,推动国家宪法日成为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重要节日。

四、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促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组织政协委员专项评议财政资金使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专题视察、互动协商、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形式,形成21项具体建议,力促党政决策落到实处、公共服务提质增效。针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权限等重点工作,选派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监督,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五、扎实抓好提案办理,推动职能部门履职为民。制定《提案立案审查办法》《重点提案遴选及督办办法》,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综合运用视察督办、会议督办、跟踪督办等方法,实现提案督办全覆盖。全年立案提案165件,经各承办单位办理,政协委员对办理答复的反馈满意、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六、定期组织政情通报会议,强化政协委员知情明政。邀请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参加各类参政议政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政情、市情的关注度和知晓率,扩大参政建言参与度。围绕乡村振兴工程、教育卫生资源合理配置等,组织业内政协委员与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协商,为党政部门推进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民意支撑。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下一篇:市政协举办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