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8年第五期  



 

关于全面推行村级资金镇财政集中收付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村级财务管理普遍实行了“村账镇管”模式,但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变化,村级财务业务量快速增大,资金结算渠道增多,日常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 一些村的会计基础工作较弱,会计岗位调换较频繁,会计人员年龄较大,一般没受过正规财务教育,很多已不适应电子化工作需要;

      2. 目前我市普遍实行农服中心负责全镇村级资金收支管理及账务工作,采取手工操作方法进行分账核算,支付方式和账务处理水平跟不上现实工作需要;3. 工程款、务工费等通常都是通过现金来支付,村会计手里持有大量现金,与村会计个人银行卡混用,存在廉政风险、安全隐患。针对以上问题,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减少业务差错和防范业务风险,杜绝腐败发生,借鉴市财政局在白兔镇试点的经验,建议全面推行村级资金镇财政集中收付,主要做法是:

      一是利用市财政局现有的成熟可靠的网络系统,建立起新的村级资金收付系统,实行“财政集中收付方式下的村账镇代管模式”,即在过去“村账镇管”的基础上,将村级资金的收付纳入镇财政集中收付系统。步骤为:村会计拿正规合法、内容完备的支出票据,并填写财政直接支付申请书,报送农服中心审核。农服中心审核无误后,在支付系统里录入支付申请。镇财政集中收付中心支付员核对后,开具财政直接支付凭证并送代理银行。代理银行支付资金到收款人账户或收款单位账户。

      二是推行 “村务卡”,由村会计管理,结算报销的备用金一律打入“村务卡”,采取银行转账的方式结算报销,取消现金结算方式。

      三是纪检部门可进入镇财政集中收付系统后台,实时跟踪监管村级资金的流向和使用。市政协城区第四联络小组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8年第六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8年第四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